家校共育促成长,共筑心理健康防线—我校召开学生心理案例研讨会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24-03-29   字体:【




为提高学校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工作质量与水平,关注学生心理,关爱学生成长,3月28日,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办、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四期学生心理案例研讨会在上虞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14青春里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玲、学工部部长胡炬波、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及副站长、4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案例研讨会邀请了兄弟院校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绍兴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徐浩,会议由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梦菲主持。

叶玲在会上指出,心理案例研讨会是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培养建立学校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的重要保障。她强调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密切相关,要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学生终生进步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心理援助和教育。

在研讨环节,徐浩以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家校沟通过程中可以运用的谈话技巧、应对方式以及相关法律规定的运用,指导辅导员在沟通工作中将情理法有机统一,形成家校有机联动,护航学生身心健康。建筑艺术学院辅导员彭特、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陈健健分别从自身遇到的工作案例分享了家校沟通的经验,并提出了处置中的困难。徐浩及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认真听取案例,提出了与家长沟通的针对性建议,给在场全体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中提供了可借鉴的实际经验。

在场辅导员纷纷表示,家校联系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作用明显,自身的家校沟通技能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本次研讨会通过把脉开方,精准辅导的形式促进了各专兼职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也为学校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